首页 >> 娱乐 >>列表

中天因“不独”遭停牌:宝岛娱乐时代已逝,台湾新闻自由难存

网络整理 2020-11-22 00:57:57 作者:冷暖自知

  11月18日,台湾通讯传播委员会(NCC)7名委员以7:0全数否决中天新闻台更换牌照。

中天因“不独”遭停牌:宝岛娱乐时代已逝,台湾新闻自由难存


  根据台当局相关规定,广播电视机构每6年须重新申请换发执照。中天新闻台执照将在2020年12月11日到期,此次被驳回换照申请,意味着中天新闻台自今年12月11起,将从台湾地区有线电视52台消失。

  负责人陈耀祥对驳回中天续牌申请给出的理由是“投诉案多”“内控机制失灵”等。2019年至2020年间,中天新闻台因“节目内容不当”,遭NCC罚款累计达千万元新台币,居台湾所有新闻台之首。

  中天新闻台18日发表声明表示,关掉中天是一场政治裁定、政治判决,中天电视公司一定会提出后续的法律救济程序,奋战到底,并称这是“台湾自由化、民主化以来最黑暗的一天”。

  11月18日,中天新闻台在《声明》中直斥,依NCC今天提出关掉中天的二大理由,包括遭大量检举申诉致裁罚和大股东介入,但事实上NCC根本忽略政治操控的因素,也昧于传播理论和实务,若照NCC目前的标准,应该把台湾现在所有新闻台都关掉。

  前NCC委员何吉森认为,证照制度就是典型的干预手段,通常一定要有很大公共利益理由,卫星频道应不属于稀有频谱资源。平面媒体等提供意见者都不需要执照,广电却要执照,这就可能有控制舆论的问题。

  NCC的强制干预并非首次发生。东森电视旗下的东森新闻S台,也曾于2005年因申请牌照被驳回而关台,针对停播处分,台湾东森新闻S台提起了“国家赔偿”诉讼。台北地方法院认为新闻局的处分违法,三年后的2008年11月19日,判决接受新闻局业务的通讯委员会NCC赔偿三亿四千多万元新台币,创下当时的最高赔偿纪录。

  2013年,由于台湾歌手林志炫等参加《我是歌手》比赛,引起了全台湾的极大关注,东森新闻台全程现场联机播出,中天也进行了转播。NCC直接约谈了东森与中天两家业者,展开行政调查,业者必须陈述意见,并提出书面报告。

  这件事引发了台湾不少音乐圈人士的异议。袁惟仁呼吁大家回归节目本质,别做过度渲染和解读:“《歌手》唤起很多人的美好回忆,这样的音乐盛事,没必要被政治染色”。音乐人陈国华在浙江卫视担任音乐总监,表示“人家的进步摆在眼前,台湾当前环境确实没有人家好,这正是我们该学习的”。

  中天新闻台隶属于旺旺中时媒体集团,1994年在香港诞生,一直以新闻立台,曾对标华语世界的CNN。

  旺旺集团很早就以食品主打进入大陆市场,饼干、饮料等产品在大陆妇孺皆知,逐渐壮大后进军到家居、服饰、酒店、医疗、基金等产业。

  中天事件发生后,旺旺集团首席运营官蔡旺家在其微博账号中公开表示了不满。

中天因“不独”遭停牌:宝岛娱乐时代已逝,台湾新闻自由难存


  2008年,董事长蔡衍明以个人名义出资收购了中时媒体集团旗下的《中国时报》、《工商时报》、《时报周刊》和中时电子报、中天电视台、中国电视公司。

  蔡衍明曾公开表示,两岸中国人大团结,是他在办媒体时的梦想。因为"两岸好,台湾才会更好"。

  旺旺旗下的传媒产业中,大陆观众更加熟知的是中天电视。其中包括中天新闻台、中天综合台、中天娱乐台等频道。

  2004年1月5日,《康熙来了》第一期就在中天综合台播出。这档节目陪伴了无数人的青春,是台湾代表性的脱口秀节目,也是让大陆观众对中天电视形成认知的直接媒介。

  《康熙来了》不但在台湾岛内保持多年收视长红,影响力更是广泛辐射到了大陆。在很多大陆观众眼中,《康熙来了》不仅仅是一个电视节目,而是台湾娱乐文化的一个窗口,从中可以窥探到台湾娱乐产业的千姿百态。

中天因“不独”遭停牌:宝岛娱乐时代已逝,台湾新闻自由难存


  艺人高凌风曾表示,“台湾综艺领先大陆二十年”,这句话在十年前或许毫无疑问。然而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,如今台湾的娱乐话语权已经逐步流失。

  作为《康熙来了》的金牌制作人,人称“综艺教父”的王伟忠,见证了两岸文化娱乐产业的交接棒过程。

上海联通信息港 - 为网友提供互联网每日热点内容
上海联通信息港是一个自媒体内容聚合分享平台,为网友提供互联网每日新闻和热点内容分享,今日看点新闻头条增长知识!